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我X这世界



昨晚去看了夜叉。
因为有人非要请我去看,到了后才发现,这份人情居然面值五十。的确值,看着那些满头大汗轮番出来透气的观众就知道了。要不是最近实在穷,我真会买票来看的。
这是一家迁址重新开张的酒吧,从拉面馆边挪到了火锅店旁。一连二的街边营业房,上层还没装窗户,下层的入口也只是一层木门,所以来了夜叉这样的乐队,站在马路对面就能听演出了。向来少见多怪的银川市民对这动静似乎也不象想象中那么排斥,至少一晚上没见到警察。
酒吧里边还象那么回事,俨然一个车库大小的LIVE HOUSE,塞满了人和头顶上密集的金属礼手势。密不透风的低音让这个几近密闭的空间闷热而躁动,著名的咆哮者正在施展他的回春术让脆弱的人开始抓狂、麻木的人开始复活、无聊的人开始紧张。鼓手也带劲得很,高频率双踩加打夯式的厚重鼓点让这些平日里最不听话的孩子木偶一般听任节奏的唆使,他们还不会很专业的POGO和甩头,但却敢横冲直撞,这的确很酷。
我想起了上一次专程看夜叉的演出还是十年前在东四的忙蜂酒吧,当时他们穿皮衣但不留长发,这难免会让人笑话,不过一旦操练起来,那种横扫一切恨不得把人大卸八块的纯金属硬核的确让人陶醉不已,要知道之前老在那演的都是麦田守望者、朴树和花儿之类的靡靡之音,夜叉的出现让人见识了硬核居然可以这么硬。记得我当时在学校的BBS(是那种原始的命令行式纯文本页面)发了一篇类似于现在这篇的观后感,结果大家一直推选我做摇滚版斑竹,并且还要在学校的花园里见面交流,我没去,但斑竹却一直做到毕业,后来再也没去过那个BBS。
后来也没再怎么看过夜叉的演出,因为很快那东西就烂大街了,横冲直撞的勇猛变成了外强中干的扎势、硬核变成了软饼干……
胡松已经咆哮了十年,实属可敬。他一边重复着“我X这世界”,一片号召人们“站起来”,因为你是“中国人”,于是一呼百应,造就了中国摇滚为数不多的神话。看看痛痒、AK这些乐队,基本上也是以煽动性的口号来充实重型摇滚的内涵,从而使他们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都是MAO的群众路线,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因为在中国,人们永远都需要一个能为自己伸张正义的人,而这个人,永远都不会是自己。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最近过得好么?博客加个连接吧
fushengji.blogb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