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黄河之水天上来




“早知道黄河的水干了,还修TMD那个铁桥是做啥呢?”
这是张佺那天晚上唱的一句歌词,听着他唱出来和只看字面意思感觉完全不一样,它没有看上去这么蛮横直白,而是在兰州话的土堆中打了个滚之后变成了一句憨实而幽默的谶语。当然,我想他道出的是那种活生生的草根式浪漫主义在现代化中的灭绝。就像他自己说的:儿时在黄河的水车边的那些胡思乱想如今已经被时间冲刷地支离破碎。其实是自己过了做梦的年纪,也不能都怨社会。
好在黄河是不会干的,因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嘛。
前段时间去兰州,我特意在黄河边坐了一下午——银川离黄河还有段距离,而且河道太宽,没有那种滔滔不绝的气势——这里不一样,河水自山谷中,裹挟着青藏高原的冰水和黄土高原的泥浆,打着漩涡、气势汹汹地流经城市,对两岸的人和高楼大厦根本不屑一顾。天色黑了下来后,对岸的河边冒起了音乐喷泉,糜烂的彩灯与音乐配合起来取悦人群,而黄河水还是以亘古不变的节奏,翻滚着、奔流着。人看久了会眩晕,弄不好会掉下去。
张佺的演唱也有那种黄河水特有的土腥味,和一丝被风化了的柔情,还有冬不拉和口琴、口弦子,让人暂时忽略了这个被甲醛、电锯和骰子盅统治的周遭世界。尽管忙碌的酒吧老板和服务员以及本地乐手们还不习惯让演出的声音盖过自己的恬噪声,但为数不多的观众们还是在投入地倾听,这真是本地难得的场面。我也是一直站着看完了演出,并且也没有服务员因为我挡了座客的视线而要求我在蹲着和出去之间二选一了。说明大家都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