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上上海




与业余并且不尽情理的组织工作相比,电子艺术节的节目还算是赏心悦目的,只是无处不在的保安让人纳闷——他们也忒敬业了。
正如它这次的主题“城市化风景”,从静态展览到各种形式的演出,让人感到无处不在的“冷漠、驳杂和光怪陆离”。在“河流体”的现场,阴暗潮湿的雾气总是在演出的高潮准时飘来,在高楼的腰间流转,观众坐在平静的河边,舞台布置在对岸后面是五个并列的投影幕,再往后,矗立着两座塔楼,没有一盏灯是亮的,这为上演的音乐创造了足够肃杀的氛围,现在依然记忆犹新的是Skoltz_Kolgen简洁、清晰的东方意境、Frank Bretschneider振奋人心并且让人痴迷不已的电子脉动、还有吴巍和Carl Stone绝妙的跨界联袂、当然还有李剑鸿的吉他声浪,现场的烟雾师和我一样喜欢他,人工的和自然的烟雾顿时混杂在一起,灯光也疯了一样忽闪,只是现场的摄像机一直没能摆脱吉他手的手,以至于有人发出了“灰野敬五”的感叹。这是一场全面过度的表演,的确不能再长了。
尽管在那里呆的时间不长,但我更喜欢“风水全知”的现场。那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场地中央的圆形帷幕很特别,傍晚时投射在上面的影像与背景中的城市天际线构成一种孤寂而又空旷的梦幻氛围,人们可以躺在气垫上仰望光影、天空、或者闪烁的风筝。DJ们才开始调试,天色已经暗到了火候。在上海,这种空旷无疑是奢侈的。因为这个城市的每个缝隙都流着利润和一种实实在在的虚荣。它的魅惑、丰富与繁荣足以吞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所以它是中国惟一的城市,是声光电全面联动的现代文明橱窗,可是人呢?他们以各种身份、神情和外表蠕动在被抛光的大理石地面上。一旦power off——走在街上我总有这种念头——这里将复归冰冷、黯淡和本能以及对本能的恐惧。
可事实上是:离开上海时我把相机弄丢了,那些美好的光影,惊异的场景和芦潮港外的粼粼波光,不得不转印在了脑海中。但愿得到它的人能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