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人文奥运有感


“人文奥运”是什么?
去邮局寄CD,被告知在奥运期间(虽未明说但从截止至10月31日可以想见)一切光盘均被拒绝邮寄,虽然“上级命令”中具体所指为“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内容淫秽的非法出版物”,但为了保险起见,所有光盘都被视同为上述“非法出版物”而遭禁邮。前不久去寄效果器也被拒了,得到的是同样的理由,“所有直流和交流电器都是危险品!”,要学会见怪不怪,我这样说服自己。邮局的做法倒也省事,但作为安分的公民,总觉得有种被剥夺了什么的感觉。
百年不遇的大地震不但没有浇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反而成为群体亢奋的兴奋剂,在他们心中,悲痛总能化成各种各样的力量,这种心态的确难能可贵。
不知那些在申办成功时欢呼雀跃,但在奥运工程中又失去家园的人现在作何感想,不知道那些完工之后就被轰出京城的民工作何感想。尽管下岗工人还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尽管刚被征了地的农民因看不起病只能祈求菩萨保佑,但是,被宝丽板统一包装的街道和夸张的建筑向全世界证明,我们真的富了!
“人文奥运”注定只是个名头,就像粉刷匠用的涂料,可以是红色的,也可以是黄色的……